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

前后不连贯

  每写完一篇短篇小说,心绪就会陷入一种莫名忧郁的状态。然后这种状态会持续很久,让我在很长的时间内无法开展下一篇小说。对一部作品的构思也可以断断续续得拖上一两年,才真正的下笔。像是第一篇真正意义上的短篇小说,是从2008年开始构思的,真正完成是在2011年,然而拖了3年的成品,看起来也并不字字珠玑。

  在我开始写第一篇小说以前,从村上春树的《听风的歌》看到这么一个情节,叙事者说他的朋友写的小说有两个特点,第一是没有性的场面,第二是没有人死亡。今天突发奇想,以这两点来检视自己的7篇作品。

  

标题 状态 性场面 死亡人数
1. 无… 已发表 1
2. 逆… 已发表 2
3. 倒… 被投篮 2只灵魂
4. 逻… 待定 0
5. 那… 待用 N只狗
6. 永… 未发表
7. 婆… 刚写完 1

  
  制作了这个表之后,才发现发现这样的罗列一点意义也没有呢。

  本来我对自己的期望是要写长篇小说的,但从短篇小说的状况看来,写一篇就已经耗损我相当多的精力和情绪(刚刚还和家人吵架了,【算是吵架吧】),所以我接下来还是安分地写短篇就好了吧。我有一种很阿Q的习性,就是会拿各种各样的例子来安慰自己:鲁迅的小说创作只有短篇啊、村上春树在30左右才得奖,决定全力创作啊、方路也是30以后才开始从事文艺创作啊……

  像这样的想法,大概就是注定我的失败的一个特质吧。

  (明明说好这个部落要正面的,结果还是失败了吗?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