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

鸦雀无声、七嘴八舌;哀叹泄气、掌声如雷

2016年1月22日

  今年教两班高一华文,两班给的功课不尽相同,不知道算不算偏心。但多给功课是加重负担,但鼓励学习,少给功课是减轻负担,但限制学习;所以多给功课是偏心,少给功课也是偏心;多给功课也不安,少给功课也不安。

  这天,我在S1A里提及要做阅读报告,大家先是一阵哀怨。然而看到我的PPT后,事情的发展就变得奇怪了。

  “所谓阅读报告,就是阅读+报告。”(掌声如雷)

  “是主观的情感+客观的文字。”(掌声如雷)

  “是感性的品读+理性的批判。”(掌声如雷)

  “是文字的鉴赏+科学的分析。”(有的人开始没有鼓掌,但几个鼓掌的还是掌声如雷)

  “是左右脑齐用。”(掌声如雷)

  这大概是我生平获得最多掌声的一天了吧。谢谢你们。

  这次的阅读报告我从《周一与周四的散文课》和《青春宛在》里分别挑选了5篇或有涉及写人的文章,虽然有些可能是为了别的主题而写人。私心当然不是完全没有,其一是两本文集主编都是我的老师林春美;其二是我真心觉得学生文集很少有这么高素质的,但似乎毫无回响。

  还不知道学生会做得如何,但这种没有参考资料的作业,如果做得出来,一定是学生“自己的”感想和意见,只要他们说得出自己的想法,我想这份作业就可算是成功的了——一群人聚在一起谈论文学、分享感受,不亦乐乎?

  ---

  同一天,较早前,我在自己带领的班级里,在讨论一些事情的时候,发现有的学生有一种故意忽视规矩的想法。我回到办公室后,想了想,在纸上写下我必须严正告诉他们的事情——关于规矩的存在。

  就在我进班前,一个不好惹的老师主动来找我,问我班上的一些情形。然后说他在我的节去训他们一顿,希望我不要介意。

  然后敲钟,我进了班,说了几句话,他就进来训话了,学生没有驳斥的。训了一轮后,他离开了,我接着他所说的话,提出了我本来就想说的事。

  无论是那老师,还是我所说的事,相信他们听了都不会太愉快。但他们当时静默地听我说,我知道他们是有听进去的。片刻以后,我们讨论起别的事项,气氛又开始活跃起来。

  相比于沉静的一言堂,我还是比较喜欢七嘴八舌。但转头一想,教学的时间,就这样不见了两节,好像又有点焦虑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