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

提前耗损的导航潜力

2016年1月18日


  在我读幼稚园的时候,有一天忘了带书包到校,结果上课时没有东西做。音乐节,老师把同学领去音乐室的时候,可能觉得我过去也没能做什么,就让我留在班。我一个人在班上坐着,忽然觉得无聊,回想起每天巴士来回的路线,似乎还不会太难。

  于是我就从幼稚园步行回家了。那个年代应该还很安全,我就沿着商店走,趁红灯,车子停下来时越过一条马路。当时看到一辆警车,我还向里头的警察叔叔鞠躬,但他们没理我。走了一阵子,再越过两条马路,就到住宅区了。

  事实上我到那里时也有点后悔,觉得路太长了,但还是一路走回家。一到家门口时,妈妈还在和焦急的幼稚园园长通电,急忙报告我到家了,就挂掉电话,问我详细情形,但我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,总之是没带书包,没事做,就回来了。

  过了不久,幼稚园的雷园长就到我家了,不是责骂我,而是来看我。

  我和人分享这件事时,很多人都会说,那么小就懂得自己走回家啊。其实路线并不复杂,但不知是否我提前消耗了自己的导航能力,以致长大/尤其成人以后变成路痴了。


附:
  关于幼稚园,还有几点事要说。

  第一,那个年代叫幼稚园,没有错的。后来(本地)人们认为幼稚含贬义,是不懂事的意思,就把幼稚园一律改成幼儿园。其实幼稚,本义就是幼儿和稚童(名词),孩子气和不懂事(形容词)应该是衍生义,但人们只知衍生义,不知本义,就以为不当了。况且,说一个5,6岁的孩子幼稚、孩子气、不懂事,是在贬低那个幼儿吗?但是约定俗成就是这么厉害,现在的幼稚园一律改叫幼儿园了,连我曾经读过的日新幼稚园,我在提起它的时候也会改口为日新幼儿园。

  第二,让我妈妈留下深刻印象,负责任有爱心的雷园长,原来从60年代就担任园长,我是89,90年读的,当时还是她。可惜的是,我已经记不得她的脸了。

  第三,我记得,我小的时候,是用左手写字的,但某次在班上写英文字母时,让老师给纠正过来了,从此成为回不去的右手人。虽然如此,左手在我生活中还是有点小痕迹的,譬如打响指、折金纸,右手是做不到的;阿拉伯数字8,我虽然是用右手写,但轨迹是左撇子的。而为了纪念左手,我也很执意地用左手打保龄球,得到的成绩很飘忽,最低分17(我两任女朋友都胜过我——好像说了不该说的东西),最高分却有破百(虽然也不高,只是和最低分比起来让我自己惊讶吧了)。打羽毛球的时候,因为不擅长反拍,有时会在球射向我左方的时候改用左手握拍——虽然成功率也很低。但要我在一局羽球中只用左手,也是可以的,因为结果和我用右手也不过是一样烂而已。

  看来左手应另文撰述,因为我又想起了,自己也能打左手刀,和教左撇子刀法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