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

听歌:郑融《Kiss Kiss Kiss》



  这首歌忘了是11年还是12年的,当时蛮常听的,但MV还是这一两个星期内才第一次看。 朋友问我为什么喜欢这首歌,我说:“旋律好听,编曲也挺吸引,郑融慵懒的演绎很迷人”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样算慵懒吗,其实换句话说“挥洒自如”可能更贴切吧。

  郑融的声音很好听,其实也很有辨识度。许志安的《与神对话》尾段有女声和音,我第一次听的时候就知道是她了。可惜的是没有什么代表作。《红绿灯》是她最红的一首歌,虽然歌词很像写作文,可是副歌部分是特别容易入脑的(用今天的话可能是洗脑?):“明明绿灯,转眼变成红灯”,大概驾车人士经常用得着。有阵子我很喜欢和老婆开玩笑:“明明係金,转眼变成泥鯭”。

  我曾经买过她的一张《郑·融精选》,已经是精选了,有些歌曲本身的品质还是平平的。两张CD听下来,会觉得她的快歌比慢歌来得好。其实不是说她不适合唱抒情歌,而是她的抒情歌,像是《借》、《还》初初听也觉得不错,时间一久就全无印象了。

  但我其实不是她的粉丝,对她的了解也不多,除了那张精选辑的歌,就是《Kiss Kiss Kiss》,在那之后我就没再关注她的新作了。只是那么刚好,最近又听了《与神对话》,有点想念她的声音,于是忽然记起了这首歌。

  以前有个朋友说:“有时你喜欢一首歌,只是/会特别喜欢其中的某一句甚至是某一个字的唱法。”我觉得是没有错的,像是张国荣《少女心事》:“少女心事,但愿我亦了解我也能知”的“但——”、陈奕迅《人来人往》:“尚有月台曾让我们满足到落泪”的“足——”、王菲《百年孤寂》:“没什么执着”“本来没因果”的“着——”和“果——”,都是让我特别喜欢那些歌的主要原因。

  对这首《Kiss Kiss Kiss》来说,大概就是“叫血脉也扩张”的“张——”吧。

P/S:但在她的歌里面,若要挑一首是最喜欢的,毫无疑问还是她和周柏豪合唱的那首《一事无成》,甚至我还会问人:“你不觉得这首歌很好听吗?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