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

是幻术!我被攻击了!

今天在白板上抄写参考答案。边写边解说,做了蛮多题都没有出状况,可就在某一题的时候,我总会抄写到下一行的文字,然后擦掉再写——然而仍旧是下一行的文字,如此重复三四次,直到我内心大叫:“是幻术!我被攻击了!”或许就是某个不愿意做订正的同学对我施了幻术,让我没法逃出这个无尽循环,自然就无法让他们完成订正。

没有啦。

《火影忍者》里有个忍术,叫“伊邪那美”。但与其说那是忍术,不如说是编码错误(Endless loop)。就是中术者会一直重复某个片段,不断地重复,一直到中术者承认自己失败为止。其实“不断地重复”本身并没有那么震撼,我对它最有印象的反而是解术的唯一途径——承认失败。

承认失败,或是说承认自己错误,说起来简单,实际上可没那么容易。

这一次考试的文学常识里有一道选择题:

“以下哪项国籍、作品与作者的配对是错误的?”

答案是“ C 马来西亚——《错误》——郑愁予 ”

我说,做错这题的同学简直不可原谅!有些同学默默低头,心里淌血。我说,题目都说“是错误”了,选项里面只有一个有“错误”!

班上冷了一下。我说:好吧,忘记他,我们看下一题。这时右手边有一个学生开始笑起来,然后跟身边的一二人分享这个“错误”。然而绝大部分还是没什么反应,可能有些真的被我刚才的话刺伤了吧(?)。

我想是我的点子有够冷节奏有点快了吧。

被我教过历史的,在我没教他们之后,有些看到我时会说:“老师,想念你教我们的时候咯。”(一两个啦,只有一两个)

被我教过华文的,在我没教他们之后,从来不曾说过类似的话……

今天有个同学对我说了老实话:

“老师,你讲历史很好听。”心里高兴一下。

“你讲华文很闷。”为什么要补充呢?不过我本来就知道了。

恐怕我是入错行了吧。

即便如此,我也不会说我干脆改道,单单教历史好了,跟华文说拜拜。

因为这个“伊邪那美”纵使要我在华文科里无尽循环,那也是我的意愿吧。

与其承认错误而改道,不如承认错误而改进。【只是知易行难】呃。

* 有些学生可能听我说过,其实我是历史苦手,被安排教历史的时候都是现炒现卖的;相反华文是我一直以来唯一的强项和优势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