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6日星期二

听歌:陈奕迅《爱没有左右》


  陈奕迅欣赏Beyond,应该是毋庸置疑的。

  1995年,他在新秀大赛中演唱了张学友的《望月》、李克勤的《偷偷摸摸》和Beyond的《真的爱你》。隔年正式出道,推出同名专辑。

  据闻他的第一张专辑反应不理想,以“后见之明”来看,的确在曲风方面太过守旧(尤其是《安守本分》《爱情,幼稚》),而且带有张学友的影子(《安守本分》听起来就很张学友),虽然好听,可是当年张学友已经有正牌影子传人郑中基(刚听《左右为难》时我竟没察觉到是两把声音,当然我那时也还小),所以从“小张学友”的角度来说,郑中基是比陈奕迅还成功的,还在各大颁奖礼中获得新人奖金奖。更别说在台湾市场了,郑中基是人红歌也红,而陈奕迅头两张华语专辑就连铁粉也不甚认识吧。

  先别说郑中基受公司力捧,与张学友合唱,状态大勇,只看同届新秀第三名杨千嬅在出道之初就已经得到公司的大力支持,相反同一家唱片公司对陈奕迅专辑的制作却只是试探市场(所以那么守旧)。当年郑秀文约满华星转投华纳,当时样貌装扮酷似郑秀文的杨千嬅(我觉得她参加新秀时是有意模仿郑秀文装扮的)就顺理成章填补了郑秀文的位置。

  扯远了,还是回到陈奕迅的第二张专辑,1997年的《与我常在》。这张专辑由两个制作人负责,前五首是Jim Lee,后五首是王纪华(两个我都不认识)。可以看得出Jim Lee想为他开拓一条新路,即流行摇滚。而这首《爱没有左右》,就是出自当时还没解散的Beyond之成员黄家强的手笔。

  其实,在1995年家里租了录影带来看陈奕迅那场新秀比赛之后,到1997年以前,在马来西亚这里都没有什么关于陈奕迅的消息,第一张广东专辑也好,第一张华语专辑也好,本地电视台或电台或唱片行都没能接触到。到1997年的时候,家里租了一些香港的娱乐节目,才在里面听到《与我常在》,觉得很好听。到1998年的时候,他的《我的快乐时代》才终于在本地买得到。

  然后岁月悠悠过了这许多年,我自认算得上是铁粉了,却对陈奕迅头两张广东专辑和头两张华语专辑不甚了解,于是上网找来听。对《与我常在》这张专辑,我是听得太迟了,里面很多歌我都喜欢,脍炙人口,对陈奕迅意义非凡的《与我常在》,曾经收入精选辑的《抱拥这分钟》《今天等我来》就不必说了,《那一夜有没有说》是在duo演唱会里听到的,《现场直播》《跟我走好吗》好像也是“大个唱”时有唱过,其他的歌里面,最让我印象深刻,想不停loop歌的,就是这首《爱没有左右》。

  原因无他,我觉得这首歌很Beyond,比三人Beyond还Beyond。

  (注:虽然家驹是个遗憾,不过三人Beyond我一样很欣赏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